首页 > 地方动态 >

畅通服务儿童“最后一公里” 银川全力推进“儿童之家”标准化建设

2024-04-17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

作为补缺性儿童服务机构,“儿童之家”既是依托社区(村)建立的服务儿童及其家庭的重要阵地,也是以保护儿童权利为宗旨的基层支持体系。近年来,我市积极统筹各方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全力推进“儿童之家”标准化建设,打造设置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专业化、服务常态化的“儿童之家”,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务与保护,畅通服务儿童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儿童之家”505个,村(社区)覆盖率达到94.2%,“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走在全区前列。

为切实做好“儿童之家”标准化试点工作,我市成立试点建设领导小组指导“儿童之家”规划、建设、实施,推进“儿童之家”硬件建设全覆盖,抓好村(社区)儿童主任队伍建设,制定印发《银川市村(居)“儿童之家”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建好综合平台、充实关爱队伍、丰富服务内容、织牢保护网络”的任务目标,打造独具特色、系统全面、结构协调、科学合理的村(居)“儿童之家”服务管理标准体系,致力形成村(居)“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的“银川模式”。同时组织开展标准化知识培训,邀请专家授课,组织线上学习和标准化考试,开展标准化基础知识及标准实施培训,使各岗位人员熟练掌握相关标准内容,为标准贯彻落实奠定基础。

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通过全面梳理国家、行业、地方相关标准,对宁夏儿童福利院开展标准化调研,并邀请各县(市)区儿童工作者参与,收集整理一线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制定标准体系基本框架,将标准化制度、技术规范贯穿和固化到“儿童之家”的日常管理及业务中,确立了由4个模块16个子模块构成的“儿童之家”项目建设总体框架结构。

据介绍,市民政局通过会议讨论、逐条审定的方式进行评审,将最初的121项标准优化形成97项标准,建立了符合银川市村(居)“儿童之家”发展需求和特色的标准化管理服务标准体系。通过村(居)“儿童之家”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样板建设,畅通服务儿童的“最后一公里”。(吴春霖 刘懿薰 魏焕力)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