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

黑龙江:创新举措 奋力谱写北安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篇章

2024-04-17来源:北安市妇女联合会

2023年,北安市政府妇儿工委多措并举,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推动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扎实做好妇女儿童重点工作,妇女儿童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

一、高度重视,凝聚力量,安排部署妇女儿童发展重点工作。2023年12月8日,召开北安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许勤书记对第七次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作出的批示及全国、省、黑河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教体局、卫健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晶出席会议并讲话,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许勤书记对第七次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作出的批示以及第七次全国、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基本规律,深化对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新的起点上精心谋划、统筹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工作成效和水平。

二、完善机制,细化分解,统筹协调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落实落细。自两个规划实施以来,我们聚焦规划目标,完善妇儿工委会议制度、“两个规划”监测评估机制,同时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15个领域95项任务,逐一分解,形成《北安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任务分解书》,明确目标与责任单位、策略及措施,同时,密切联系各成员单位,及时调整两个规划成员单位委员,确定专人负责,定期调度规划指标完成的进展情况。

三、精心谋划,合力推进,高起点擘画儿童友好城市“新蓝图。自我市被列入全省首批儿童友好城市培育名单以来,我们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全市重点工作,按照市委56次常委会安排部署,成立了北安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相关单位为成员。为营造儿童发展环境良好氛围,积极广泛宣传,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专栏,去年7月以来,累计发布专栏动态80余期,同时,为扩大社会广泛参与知晓度,面向全社会征集北安市儿童友好城市主题logo、主题曲、宣传语、短视频,在政策协调、资金投入、项目实施、社会参与等方面形成强大合力。

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两个规划”数据监测工作有序开展。2024年1月,以“两个规划”为抓手,扛起妇女儿童工作的主体责任,形成《北安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数据监测统计通知》,将“两个规划”242项数据分解至26家成员单位,3月20日,组织开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数据监测培训会,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安排部署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数据统计监测工作,按照监测统计数据逐项对标对表,理清提前达标、预期可达标和预期达标困难的三类情况。对预期可达标的指标,明确路径、稳步推进、保质保量;对预期达标困难的指标,认真分析具体原因,研究实现任务达标的办法。

五、锚定目标,优化举措,全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聚焦妇女儿童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发力,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截止2023年末,我市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4.51%,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7.93%,女性“两癌”筛查率92.23%;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57%,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26%;全市职业技能培训0.26万人,其中女性接受职业技能培训0.21万人,就业培训中心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所占比83%。为城乡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实行“一站式”服务机制,推动适龄女性免费“两癌”筛查项目列入2023年惠民实事,三年内实现全覆盖,开设“以案普法”、“巾帼法律微课堂”普法专栏,依托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服务站、“家+和”巾帼婚调工作坊等阵地,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对食品卫生、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治安消防等方面进行定期检查,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进行巡控和交通指挥,全力维护校园安保和秩序,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