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

云南高院邀请省妇联等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

2024-04-17来源:中国妇女报

为加强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障,4月16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省妇联等单位举行“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会上,云南高院与省妇联联合签订了《“爱心妈妈”关爱行动倡议书》。

据悉,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常委执委和团体会员、全国维权先进个人、“三新”领域代表,围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交流。德宏州瑞丽市人民法院、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连线介绍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经验做法,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省高级人民法院要加强对中、基层法院指导,及时发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要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延伸司法职能,加强法治宣传、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健全完善协作机制,共同把“爱心妈妈”关爱行动做深做实,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良好风尚,为全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云南法院不断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绿色通道机制、诉讼费减缓免机制、司法救助专项机制、婚姻家庭案件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及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实施机制等。2023年,全省法院共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240余份,家庭责任告知书2300余份,开展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74人次,救助金额180余万元。

下一步工作中,云南高院将与省妇联、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等相关单位加强联动协作,共同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