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栏目 > 智库 >

全力以“护” 促进新时代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

2024-04-17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中,男性和女性犹如一双强劲有力、相辅相成的翅膀。只有一双翅膀平衡舞动,才能推动人类社会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飞翔。”4月15日上午,最高检、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第4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伊始,主持人的一番生动比喻,引出了“法治守护半边天,携手建功新时代”这一主题背后的深意。

立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持续深化妇女儿童等特定群体权益保护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当日,部分全国人大女代表、全国政协女委员,全国妇联常委、执委、团体会员代表,最高检特约检察员、检察听证员、“益心为公”志愿者中的女性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50余人走进最高检,分享、聆听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的新经验、新作为、新成效,共促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提档升级”。

多元联动让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更具成效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家不是法外之地”“女职工权益保护,不仅关乎个人家庭幸福和企业规范发展,更关乎社会文明和国家未来”“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孩子们的人生”“在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在“开放日”当天,现场聆听5位检察官极富感染力的讲述,不少与会者眼眶湿润了,深切感受到,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案件背后,都牵系着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个故事非常具有代表性,反映了检察机关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等方面的综合履职情况,也体现了女检察官在办案中的责任担当。”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最高检政治部一级巡视员傅侃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青海检察官党春艳讲述的《检爱同行护“花”开》令傅侃印象颇深,“这个案例充分反映了身处青藏高原的未检检察官们用心用情倾力守护涉案孤儿的合法权益,更实更细能动履职、综合履职、一体履职,推动‘六大保护’深度融合、一体发力,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得更好更深入人心。”

第一次走进最高人民检察院、走近检察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节目部主持人组组长、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兼)鞠萍也被这份大爱担当深深打动。她对宣传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了更多设想,“我们正在策划今年六一儿童节的特别制作,要让更多人知晓检察官的故事,让全国电视观众特别是妈妈、女童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最高检采用‘开放日’方式,介绍检察系统以法治守护‘半边天’的做法,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易于传播。”最高检特约检察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朱新梅建议,通过影视作品、短视频等视听传媒,加强对检察工作的宣传推广,树立检察系统是妇女权益维护者的良好形象,提高全社会自觉维护妇女权益的法治意识。

“长期以来,全国妇联高度重视发挥团体会员作用,尤其是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指导中国女检察官协会联合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效。”傅侃激动地表示,“作为女检察官,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帮助更多妇女同胞,这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使命!”

发挥职能优势全方位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开放日当天,最高检、全国妇联会同全国总工会发布12件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典型案例。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全国妇联副主席(兼)葛晓燕介绍,这批典型案例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妇联、工会组织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积极作为,也为同类案件的办理和问题的解决提供示范指引和参考借鉴。

诸个案例中,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兼)李红勃对“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积极为因案致困的交通肇事案被害人妻子及未成年子女提供救助帮扶”的案例印象最为深刻,“检察机关在办案后,还对困境中的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重燃生活希望,这恰恰展现了国家对公民的深切关爱,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司法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兼)方燕印象最深刻的,则是两个与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相关案件:巴某甲与巴某乙、巴某丙等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支持起诉案,山东省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村规民约侵害妇女权益行政公益诉讼案。

“在这两个案例中,检察机关均主动履职,保障农村妇女合法权益。”方燕提到,特别是通过依法督促乡镇街道履行审查监督职能,在尊重村民自治的同时,推动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实质化,将事后维权前置为溯源治理,对于进一步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最高检始终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全国妇联建立合作机制,坚持能动司法、人民至上,有助于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妇联组织也可以充分发挥外脑、智库和同盟军作用,与检察机关形成合力。”在方燕看来,全国妇联和最高检的合作机制,将让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更有力量。

共商共建妇女儿童维权大格局

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助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更具成效,着力构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大格局是此次开放日活动中与会者们热烈交流的话题。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单列妇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两个专节,以案释法、深入人心,得到社会广泛好评。交流座谈环节,几位发言人再次提起相关内容,仍倍感振奋。

“最高检工作报告,让我们看到检察机关通过高质效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和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显著成效。”全国妇联常委、上海家与家律师事务所主任谭芳说。今年,谭芳担任了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兼)。她表示,将继续在检察院和妇联的指导下,带动自己的工作团队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事业贡献力量。

“最高检主动打开大门,围绕深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虚心听取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充分体现了最高检坚守检察为民的初心使命。”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主席刘文萍表示,最高检与全国妇联密切合作,切实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树立了标杆,也带动地方检察院对各级妇联组织的支持配合。

女科技工作者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支撑,更需要专门法律法规提供支持保障。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向巧在发言中建议,希望出台有利于女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政策法规,建立科技陪审员制度,在涉及专业技术的案件审理中提供专业支撑。

过去几年来,作为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顾问,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欣喜地看到,检察机关成为维护人民群众公共利益的重要司法机关,使得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有了更多获得感;作为全国妇联维权智库专家,他也见证了全国妇联积极推动我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事业发展的努力和成效。

谈及开放日活动,佟丽华由衷认为,这标志着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更好协同全面推动我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事业的发展,“我将继续积极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向国内外讲好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故事,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