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

广东省妇儿工委办调研东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

2024-04-15来源:东莞女性

4月12日,广东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省妇儿工委办主任张丽率队到东莞调研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潘新潮,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伟青以及市卫健局、南城、松山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南城街道石鼓社区、鸿福社区玉兰童心园,托幼一体化试点松山湖艺鸣翠珑湾幼儿园、省儿童友好基地松山湖材料博物馆、松山湖儿童友好中子乐园。

在南城街道石鼓社区,调研组走访了美丽家园文化巷道、白玉兰儿童主题公园,感受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与“百千万工程”的深度融合,详细了解南城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工作情况。

在南城街道鸿福社区,调研组走访了位于楼盘小区“玉兰童心园”,详细了解南城街道深挖百姓需求,围绕5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探索盘活楼盘小区物业闲置空间,以“社区+企业”的妇女儿童服务新模式,孵化“家楼下”儿童友好服务驿站,促进本外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生动做法。

下午,调研组走访了松山湖艺鸣翠珑湾幼儿园,详细了解市妇联、市卫健、市教育局联合探索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办学新模式,以及试点松山湖艺鸣翠珑湾幼儿园的“一园两制”管理模式、环境规划、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及招生收费等情况。

随后,调研组走进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松山湖儿童友好科创联盟成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博物馆。在这里,孩子们能够通过“1+N”科普服务模式和大量互动装置,亲身感受科学的魅力,激发探索材料科学的热情。

最后,调研组到松山湖儿童友好中子乐园实地走访。松山湖儿童友好中子乐园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以“十二大科学装置之首”中国散裂中子源作为主题灵感来源,将散裂中子源原理结合IP故事,转换为儿童无动力空间游戏,将散裂中子源运行步骤转化为5个对应游玩设备,通过打造无动力科学游戏空间,让儿童在游戏中感受空气中的“科学味道”。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东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做法与成效。希望东莞妇联、妇儿工委办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用资源禀赋,聚焦服务人群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打造鲜明特色的“东莞样本”。

接下来,东莞将坚持贯彻儿童友好理念,将儿童友好建设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为儿童和家庭营造友好的发展环境,打造儿童友好“东莞模式”。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