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

四川青神县:开启“眉好幸福家”文明工程

2024-04-15来源:​中国妇女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家庭文明建设,发挥好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协同育人作用,青神县妇联会同青神县精神文明办等相关部门,整合多方资源,深入挖掘三苏优良家教家风,传承创新东坡文化,创建本土家教家风品牌“眉好幸福家”,以一个阵地为中心,着力打造“家风之旅”等5大家庭家教家风品牌,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3月15日,“眉好幸福家.书香润心”项目在青神县实验小学启动,该项目链接部门、高校、社会资源,充分挖掘家庭教育、婚育文化、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普及等领域人才,组建了全国首支家庭文明工程师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志愿服务,推动家庭教育指导走进千家万户。

此外,青神县妇联将接续实施“眉好爸爸”“悦读妈妈”儿童友好家庭创建、“家风之旅”“家育户晓”“家和心悦”5大家庭项目。在“家风之旅”中,发掘青神独特的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苏母家风馆、红色西山等基地的教育作用,规划程夫人美德传承之旅、东坡求学之旅和红色文化之旅;“家和心悦”项目,旨在为特殊群体提供生活帮扶、精神抚慰、健康管理、权益维护等服务,推进婚前辅导、家庭关系调适、亲子关系指导、家庭纠纷调适等专业服务进村(社区)、进家庭,帮助家庭成员增进彼此的理解与沟通,构建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

“以家庭文明为根本导向,以家庭教育实践为入口,以师资培育为支撑,以家风之旅为亮点,以五香家风为抓手,传播家庭教育,建设家庭文明,共同创建现代文明家庭建设新模式。”青神县妇联有关负责人说。(青神县妇联)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