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

江西:“刑执+未检”融合履职 助力未成年人监管规范化

2024-04-15来源:吉安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并伴随着低龄化、团伙化、手段成人化等特点,对在押未成年人这一特殊重点人群的监管成功与否,不仅关系着未成年人案件诉讼程序是否能够顺利进行,还关系着在押未成年人能否成功回归社会和家庭。日前,吉安市人民检察院以“闪闪检徽,护‘未’成长”为主题,对市看守所未成年人羁押监管工作开展了专项检察。

共上一堂法治课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从案件特点为切入点,与在押未成年人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针对所涉及的罪名、当前的诉讼阶段,进行有关的法律知识宣讲和引导,促其认罪认罚。通过浅显易懂的案例,鼓励在押未成年人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引导他们自强自律,重塑正确价值观,走好今后人生的每一步。

进行一次心理疏导

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征,市检察院邀请心理辅导老师为在押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评估、心理减压活动,通过生动诙谐的语言、事例,纾解在押未成年人的焦虑、失落等情绪。市检察院驻市看守所检察室还通过向在押未成年人发放鼓励信等形式,引导他们积极改过自新,鼓励他们重拾生活信心,早日回归社会、回到亲人怀抱。

开展一次安全检察

检察干警采取实地检查未成年人监室、查阅业务系统、向管教民警询问、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了在押未成年人分管分押制度执行落实、饮食医疗卫生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监管意识。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充分发挥融合履职、综合履职的优势,不断推动特殊在押人员群体羁押监管工作规范化,切实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让检察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