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

吉林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4-04-15来源:​吉林民政

日前,吉林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典型经验《精准关爱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吉林着力打造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最后一公里”》入选中组部《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案例选》“文化·社会篇”。近年来,吉林省民政厅坚持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创新推动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健全基层关爱服务体系。全省设立儿童主任12198人,村一级实现全覆盖;设立儿童督导员1084人,乡镇一级实现全覆盖;建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51个,县(市)实现全覆盖;儿童福利机构10个,市(州)实现全覆盖。2021年以来,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牵头作用,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先后组织召开两次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全省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普遍以会商形式解决了包括农村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群体遇到的各类问题,较好维护了广大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二是坚持结合实际创新推进工作。为打通关爱服务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省民政厅坚持以社会工作理念推进工作发展,培育孵化专业社工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工作落实。2017年以来,持续推进“专业社工+儿童主任”精准关爱工作模式,通过优化整合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精准匹配儿童需求,提高了关爱服务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精细化水平。实施儿童福利工作省级示范性项目,委托专业社工以培训、督导、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赋能基层关爱服务体系,帮助基层规范化推进精准关爱工作模式。设立困境儿童权益保障舆情监测和核查督导项目,委托社工机构通过热线受理、舆情监测、网络求助等渠道受理涉未成年人相关事项的投诉、举报、咨询、求助及报告,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办信息线索、提出科学处置建议。

三是统筹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积极引导社会公益慈善资源投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先后链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世界宣明会等在我省投入慈善资金和项目,积极动员和整合省内社会慈善资源,引导社会慈善资源有序参与关爱保护工作。2023年,举办了儿童福利领域慈善交流活动,9个省内外、境外社会组织主动与省民政厅对接谋划具体项目。同时,积极支持设立吉林省儿童福利协会,使其成为整合社会资源的新平台。

目前,省民政厅以学习贯彻《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为契机,研究制定推进“专业社工+儿童主任”精准关爱工作模式的有关政策,在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工作模式、资金保障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明确安排,扩大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成果,巩固取得的先进经验。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