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栏目 > 智库 >

托育照护新篇章:政策暖心,家庭安心

2024-04-15来源:中国妇女报

一走进上海市奉贤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的大门,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就被这里整洁宽阔、充满童趣的环境吸引了。跟随该中心副主任李秋艳来到托班教室,记者注意到,这里有涂鸦区、音乐区、娃娃家、私密区等设备齐全、适合宝宝自主游戏的区域,一群宝宝正围坐着听老师讲绘本故事。

“我们还创设了室内运动活动室、小社会、建构室等功能室,每间都配备了充足的适合2~3岁宝宝的游乐设施和玩具,如滑梯、蹦床、仿真娃娃家玩具和各种积木,宝宝们可喜欢在那里玩了!”李秋艳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奉贤区在上海市政府指导下开展托育服务的一个生动写照。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已有各类托育服务机构近1500个,提供6.6万个托额,约60%的幼儿园开设托班,近70%的托育服务资源是普惠性服务,基本形成幼儿园托班为主体、普惠性资源为主导的托育服务体系。

普惠优质,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

去年3月,上海市奉贤区、黄埔区、浦东新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命名为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区)。

上海市政府将托育服务纳入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整体规划,以普惠服务为主导增加托育服务供给,推动服务类型多元化和服务形式多样化。幼儿园托班、托育机构、社区托育“宝宝屋”、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综合运用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计时托等方式,满足幼儿家庭多种需要。

据奉贤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冯煜华介绍,围绕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奉贤区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政府实事项目予以推进。逐年加大托幼一体园建设。落实新建园必须开设托班的建设要求,合理布局托班用房,通过改扩建和盘活现有公办园资源开设托班。鼓励支持民办幼儿园全部办成托幼一体园。

社区嵌入式“宝宝屋”是上海市打造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的重要载体。在“宝宝屋”里,幼儿可以与老师做游戏,获得照护;家长可以定期接受科学育儿指导,了解更多育儿方法;也有的“宝宝屋”融合“一老一小”服务,让老幼在同一空间得到良好的照护服务。以奉贤区为例,目前有社区“宝宝屋”13个,已实现街镇社区“宝宝屋”照护服务全覆盖。2024年“宝宝屋”的数量还会继续增加。

广纳多元主体、鼓励社会力量提供托育服务,是浦东新区扩大托育服务覆盖面的法宝。浦东新区通过加强对社会力量办托的政策宣讲和指导服务,面向社会提供一门式托育机构申办咨询和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办普惠性托育机构,并在申办过程中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和“一对一管家式”申办指导服务。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年上半年,在浦东新区全部托育服务机构中,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的机构共148家,含165个办学点,提供普惠性托额5314个。

浦东新区还积极探索企业特色办托。中国商飞公司通过引入专业机构举办大飞机金科托育园,建成全市首家服务于内部员工子女的托育机构,举办大飞机梦栖托育园,为职工子女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线下托育服务、婴幼儿照护讲座、一对一咨询等普惠性托育服务。

多管齐下,全方位完善托育服务保障体系

“我家宝宝的托班保教费加上伙食费一个月是500元左右,既有老师耐心照护,还离家近方便接送,真的解决了我们这种不和老人同住的双职工家庭带娃难的大问题。而且,入托申请程序方便清晰,我在网上按流程申请,提交相关资料,审核通过后孩子便可入托了。”奉贤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的一位家长激动地告诉记者。

能把托育服务做到家长心坎儿上,是上海市政府政策大力扶持的结果。为了保障托育服务高质高效开展,上海市政府推出了“一揽子”政策: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实行居民价格;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提供托育服务,予以免征增值税;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可向财税部门申请办理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经认定后可按照规定享受非营利组织有关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将保育员、育婴员等相关技能培训项目列入本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鼓励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商务楼宇综合设置公益性托育机构,已出让商办用地新增公益性托育机构的,可享受城市更新政策;将托育机构建设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优先予以保障,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当向托育机构建设用地倾斜等。

黄埔区五里桥社区托育园创始人章苗苗告诉记者,该托育园由五里桥街道建设,民办爱绿幼儿园承办,园区场地享受免租政策,装修、清洗维护、物业管理费用均由街道出资,水电取暖费按规定优惠。近两年政府还增加了针对普惠非营利性托育机构的专项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每年给予8万至10万元的补贴,用于机构设施设备方面的建设。

除了资金支持,托育服务人才培养也是上海市政府关注的重点。托育机构按照比例配备育婴员、保健员、保育员、营养员、保安员等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并完成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培训。以五里桥社区托育园为例,有2名育婴师、1名保育员、1名保健员、1名保安员和1名行政人员。章苗苗特别提到拥有学前教育专业背景是他们选择从业人员的一个重要考量:“专业的知识储备能让从业人员从理论和实践活动设计两方面保证托育服务质量。人员上岗后还要有持续的技能和职业道德培训及考核。”

上海市政府在上海开放大学等院校试点建设托育服务相关专业,对已从业人员落实每年不少于72课时的综合技能培训,不少于40课时的职业道德教育。

此外,评价机制和综合监管保障了托育机构持续良好运营和发展。记者从奉贤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副书记金珏处了解到,以奉贤区为例,由教育局、卫健委、妇联三方协同治理,区妇保所、市场监管局、托育服务指导中心等部门联合建立对托育机构服务过程和质量的日常评估与监测机制,定期召开托育服务质量分析会,形成动态的质量评价和分析反馈机制;建立托育机构“一户一档案、一事一反馈、一年一考核”制度,并整合教育、卫生、公安、市场监管等多方力量,强化业务指导、监督检查、信息公开、考核奖惩、安全保障和责任追究等系列管理措施,促进托育机构办园质量不断提升。

充分赋能,全面开展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我选择托育服务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孩子成长发展的考量,疫情的特殊性让小袁宝与外界的交流减少了,我对他的语言能力有些担忧。他在集体环境中锻炼了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现在每天回家都跟我分享新朋友和新鲜事,我既感动又感谢!我也学到了不少育儿知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有信心了!”五里桥社区托育园家长富芫芫谈到托育服务带给孩子的成长十分欣喜。

上海市政府不断完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保障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社区全覆盖。最新政策规定,政府相关部门将每年为有需求的幼儿家庭提供不少于12次免费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奉贤区妇女儿童工作指导中心主任蔡叶蓉告诉记者,早在2009年,奉贤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委和妇联就联合推出了全市首个“早教流动车”,依托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科学育儿指导团队,用流动车实现“送教下乡”,通过一系列科学育儿活动让乡镇孩子们获得优质免费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2021年这辆“早教流动车”升级成了“贤城育儿专列”,以“进家庭”“进社区”“进楼宇”“进场馆”“进园区”的“五进”方式,依托托育服务指导中心、12个街镇的14个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基地和全区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形成“1+14+×”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分别服务每个街镇的1~3岁幼儿家庭,引导广大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学做“七会”合格家长。

蔡叶蓉介绍,2020年托育服务指导中心率先试点实践,与市早教中心合作,在“育之有道”App中开通了“奉贤专版”,每周发布科学育儿指导内容,并开通各类线下科学育儿指导活动的线上报名渠道。通过数字赋能,不断扩大科学育儿知晓度和覆盖面。

中国家庭科学育儿指导中心副主任、上海市人口早期发展协会副会长、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委会会长刘金华认为,尽管近年来上海市在婴幼儿照护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托育服务目前依然面临一些问题:包括普惠托育供给不足、托育机构布局不够合理、托育运营成本高导致收托价格居高不下、托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

刘金华建议,接下来需要继续在合理规划布局、动态监督管理、专业质量提升等方面细化推进,包括:破解如何扩大普惠托育服务的供给,降低收托价格,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托育支持;加大对托育机构的支持力度,降低托育运营成本,协助机构开展托育服务宣传;优化主管部门对托育机构综合监管能力,提高监督管理效能,优化托育营商环境;关注托育从业人员队伍建设,联动多方资源,推进专业人才培养与发展。(程浏可)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