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纲 >

法治副校长的春季开学礼

2024-04-10来源:佳木斯市妇女联合会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法治教育、预防犯罪等方面职能作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的校园法治环境,助推平安校园建设,全市法院法治副校长积极深入校园,围绕防范校园欺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高安全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等方面进行“订单式”“精准化”法治宣讲,为全市18 000余名师生送上春季开学礼。

防范校园欺凌 共建和谐校园

两级法院84名法治副校长围绕“防范校园欺凌”主题讲授法治第一课,结合热点案件与电影《第二十条》等相关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解校园欺凌的定义、危害、识别与防范应对,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佳木斯中院积极延伸未成年人保护触角,强化法治副校长履职,在第二十中学试点设立“青苗”解忧树洞信箱,打造具有线索收集、反馈问题与心理疏导等功能的沟通平台,倾听并解答学生的诉求与法律困惑,切实维护在校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郊区法院法治副校长走进佳木斯市城西职业技术中学开展防欺凌工作座谈会,就协同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加强校园安全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持续加强法校合作等方面内容与校方进行交流。富锦法院法治副校长到富锦市第八小学开展校园欺凌主题宣讲,学生们课后制作校园欺凌相关手抄报展示学习成果。

“三防”进校园 法治护成长

为切实增强辖区在校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和性侵意识能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全力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筑牢学生安全底线,两级法院结合“三防”活动相关要求,扎实开展法治第一课活动,为72所学校5100余名师生讲授法治课,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单及承诺书2400余份。佳木斯中院法治副校长走进佳木斯市实验中学、佳木斯市第六中学,普及“防网络诈骗、防拐骗、防性侵”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学生防拐反诈及防性侵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教育环境。东风区法院法治副校长向辖区3所学校学生播放自制反诈科普短片,科普帮信罪相关法律知识。抚远法院、桦南法院、向阳法院、汤原法院、前进法院法治副校长,号召同学们签署《反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发放独具特色的宣传材料,提高学生防范网络诈骗意识。

青春不“毒”行 守护校园“净土”

佳木斯中院、富锦法院、同江法院法治副校长以“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为题讲授法治第一课,围绕什么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抵御毒品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揭开毒品的“伪装面纱”,提高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识,筑牢青少年绿色无毒的思想防线。

民法典同行 “典”亮少年路

两级法院31名法治副校长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主题,结合时下热点校园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解民法典的地位、篇章构成、未成年人行为能力及侵权责任承担等重点内容进行宣讲,帮助鼓励学生了解与自身相关法律知识,鼓励学生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参与法院开放日 让法治走进心里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两级法院法治副校长通过“请进来”方式邀请学校师生走进法院,参加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与“模拟法庭”活动。法治副校长们带领同学们参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等办公场所,详细介绍案件审理基本流程、各类人员职责等内容,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此外,通过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以生动鲜活的案例提醒同学们要端正思想、规范行为。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面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佳木斯两级法院将持续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走深走实,不断丰富普法内容和宣讲形式,切实将法治教育带到学生身边,用心用情用法全方位“做好孩子的工作”。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