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纲 >

检校共建齐发力 联合帮教育新人——牡丹江市“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基地”正式揭牌

2024-04-10来源:雪城女性

检校共建齐发力

联合帮教育新人

为提升“检校合作”新质效,探索“检校共建”新模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与学校在帮教挽救罪错未成年人工作中的优势与合力,近日,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与牡丹江技师学院共同举行“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基地”签约揭牌仪式。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任鸿亮,牡丹江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孙立国,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石扬参加仪式。

共建新平台

此次仪式上,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与牡丹江技师学院共同签署了《共建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基地实施办法》,并为“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基地“揭牌,明确了双方的共建合作关系、共建目的、考察帮教对象、内容及方式等,为涉罪未成年人考察帮教搭建新平台。

任鸿亮表示,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与牡丹江技师学院共建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基地,会签《共建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基地实施办法》,既是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业化与社会化有机融合的重要举措,也是“检校共建”推进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的重要成果。今后,牡丹江市检察机关将以签署《共建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基地实施办法》为契机,推动建立轻重不同、各有侧重、梯级衔接的阶梯式教育矫治体系,健全教育挽救长效机制。

孙立国表示,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基地的建设既是加强检校合作的有力抓手,也是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举措。接下来,将依托学院思政名师工作室,围绕教育考察、心理疏导、行为矫正、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等方面多举措“以帮助教”,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考察帮教工作,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启航新征程

为更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揭牌仪式后,“冬梅姐姐”未检团队法治宣讲团优秀讲师张瑜,受邀为技师学院学生们带来“检校合作 与法同行”法治第一课,将丰富司法实践经验转化为实践资源,为技师学院人才培养和综合发展提供帮助。

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基地的建立,是检察机关和学校担当社会责任、关心未成年人培养的新体现,是全面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举措。此次检校共建是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共同育人、共同发展、携手并进,从而实现法治教育与技能培训资源共享、良性互动、共建共赢。

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下一步,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强与各共建单位的协作配合,丰富帮教形式、扩大帮教规模,积极整合社会力量,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社会支持体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