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栏目 > 智库 >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政课

2024-04-02来源:中国

编者按: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国家主流思想传播的主阵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政课,既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义不容辞的要求,也是深入推进妇女工作、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本期《新女学》周刊特邀专家谈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政课的必要性、难点及实施路径。

■ 雷娜

妇女事业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的发展和妇女权益的保障,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就维护妇女权益、实现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国家主流思想传播的主阵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政课,既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义不容辞的要求,也是深入推进妇女工作、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意义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政课的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系统阐述并科学解答了新时代中国妇女工作发展中的主要理论与现实问题,深刻揭示了妇女工作发展的客观规律。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重要论述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妇女事业百余年所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也为我国妇女工作的发展和世界各国妇女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政课,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必要性:

是推动党的妇女理论创新成果进课堂的重要举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学习贯彻重要论述最直接、最正面、最有效的教育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政课,一方面能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走近青年、走近妇女、走进家庭,引领广大青年学子与党同心、跟党奋进;另一方面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男女平等意识,培养尊重和关爱妇女的社会风尚。

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阐释了妇女群体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提出了男女平等新的时代内涵。将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政课,一方面能够让教学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构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有助于帮助学生突破传统性别观念、实现个体自由全面发展,从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和要求。

是回应现实需要的必然选择。平等、公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义,也是新时代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实现社会的平等、公正,必须推进妇女的全面发展和男女平等的进一步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要将党的妇女理论创新成果融入课堂,更要直面妇女面临的痛点难点,如就业领域的性别歧视或家暴现象,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做出合理评判、避免思想极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政课的难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基础上、厚植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妇女解放事业的实践探索中、面向新时代妇女发展的现实需要下生成的。如何将重要论述融入思政课、融入存在哪些难点、如何聚焦难点找到融入路径,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必须回应和解决的问题。在实际融入过程中,会出现以下难点:

教材编排中的“空白”与课堂教学上的“插入”如何衔接?在思政课的教材中,由于没有单独列出对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的相关论述,这也成为教师授课面临的首要难点。在实际讲授中,教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进行内容重构,形成和教材中相对应的逻辑体系,避免两个内容自说自话、效果不理想等问题,从而让学生形成认知统一。

各门课程中的“分散”与历史逻辑上的“统一”如何实现?思政课的五门课程各自有着内在的逻辑主线,同时不同课程之间也存在发展脉络的相互衔接和延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政课,就要把握各门课程之间的关联性和接续性,这也成为教师授课的主要难点。在实际授课中,教师不仅要做到把握各门课程的主线,实现核心内容的有效融入,更要将不同课程之间的关联性和延展性把握准确、阐释清楚,从而让学生能够以“大历史观”的发展思维去理解重要论述的历史脉络和内在逻辑。

理论政策上的“重视”和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如何破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发展,对新时代妇女面临的问题高度关切,这种高度关切转化为了国家政策方针。但是在现实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就业领域的性别歧视依然存在等。在实际授课中,教师既要注重对理论进行有效解读,也要针对现实问题进行及时正面回应,做到二者有效衔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政课的实施路径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政课,在实际融入中,聚焦三个难点,实现三点突破:

注重在理论逻辑上加强引导性。由于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中没有妇女理论发展这一主线,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将重要论述融入思政课就必须把握两个明确:一是明确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的逻辑主线。在实际授课中,不仅要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去挖掘其对妇女发展问题的深入剖析与理论解答,更要与时俱进把握其对当代妇女理论发展的指导意义。二是明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的一脉相承及后者对前者的继承和发展。如在阐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推进落实中,既注重给学生讲清楚将男女平等上升为基本国策、成为施政纲领的国家战略考量,也注重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过程中的理论和实践突破。

注重在历史脉络中强化延续性。从历史发展的演进中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是思政课的一个主要内容。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也要注重从两方面进行梳理:一是纵向上从百年党史的演变中把握妇女工作发展的规律性。通过百年党史的发展演变来展现中国共产党如何加强对妇女发展的制度设计、新时代如何在制度上实现创新以及新征程上如何进一步推进,以此帮助学生梳理不同时期党和国家在制定政策过程中的倾向性和侧重点,把握妇女理论发展中的规律性。二是横向上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的内在逻辑。通过把握政治性、整体性、系统性和世界性四层关系,梳理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的创新点,让学生明晰新时代妇女工作发展的重要方向及当代妇女的重要使命。

注重在实践落实中把握有效性。理论只有在实践的土壤中才能落地生根。将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融入思政课,就是要立足现实,从两个方面推进:一是加强问题导向,回应现实关切。在重要论述融入思政课的教学设计中,要脱离教与学的“两张皮”,就必须注重挖掘问题,让学生在关注问题中思考、在分析问题中成长、在解决问题中落实。在生动解读问题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学生对理论及政策制定上的认同,从而在行为上自觉践行。二是把握实践引导,塑造良好氛围。思政课教学要注重让学生在“行走中学”。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和博物馆的历史效应,让学生在行走中了解妇女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作用,以切身感受去体会巾帼不让须眉的重要作用,从而将关注关爱、尊重女性的思想观念真正植入内心深处。

(作者单位:中华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