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

江西:“法治心育进千校 检爱同行护成长”全市首开讲

2024-03-28来源:萍乡检察

3月27日下午,萍乡市“法治心育进千校 检爱同行护成长”2024年校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栗县鸡冠山乡中学举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文忠现场致辞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陆萍、市教育局副局长叶波分别作了发言,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闫峻到场发表了指导意见,全国人大代表温菲受邀出席,对此次活动予以高度肯定并寄予良好祝愿。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荣剑主持活动。市“扫黄打非”办、市关工委、市卫健委、市妇联、团市委、上栗县委县政府、上栗县检察院、上栗县教育局、市禁毒志愿者协会、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等单位部门、社会组织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后,“预防校园欺凌”、“护苗·绿书签”、“预防网络成瘾”、“珍爱生命”、“家庭教育指导”等五堂心理法治宣讲课同时开讲,引导孩子们树立法治信仰和法治意识,帮助家长们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切实提升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和犯罪预防水平。

为期十个月的校园宣讲活动期间,萍乡检察机关将凝聚合力,做好“三个一”,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法治信仰和法治意识,促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和犯罪预防水平提升:讲好一堂法治教育课程。整合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护苗”讲师、“五老”志愿者讲师、心理咨询志愿者讲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志愿者普法力量,结合主题班会课,围绕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网络沉迷、家庭教育指导、珍爱生命、禁毒等重点热点问题,集中开展校园法治宣讲。开展一次线下法治实践。加强合作,组织学校师生参观法治教育基地,以举办模拟法庭、组织知识竞赛、开展手抄报评比、排演情景剧等方式,增强参与感和互动性,寓教于乐,宣传法治知识。推送一批线上普法产品。合作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一批法治教育网课、微电影、漫画等线上普法产品。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共同参与,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大格局。下一步,萍乡检察机关将携手有关部门、社会力量深度协作,持续推进“法治心育进千校”活动走深走实,通过立体化、多维度的法治宣传方式,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法治种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