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

​宁夏万名“爱心妈妈”呵护“小树苗”健康成长

2024-03-28来源:宁夏日报

“小树苗”是指家庭困难、亲情缺失的青少年,“爱心妈妈”是指来自社会各行业的帮扶者。近年来,自治区妇联对全区困境儿童全面摸排,并对接民政、残联、教育等部门,为1.34万困境儿童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广泛发动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等,与困境儿童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帮扶对子,通过开展大手牵小手结对联亲活动,招募了11571名“爱心妈妈”。

亲情陪伴、满足微心愿、共度节日、课业辅导、心理疏导……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爱心妈妈”通过关爱与陪伴,不仅弥补了困境儿童亲情缺失、家教缺乏、监护不力等问题,还让他们感受到了妈妈般的爱和温暖。如今,“爱心妈妈”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有她的地方就有爱”已成为社会共识,“爱心妈妈”集结守护、传递温暖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她们用真情和耐心,汇成了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道亮丽风景,让塞上大地爱流奔涌、暖意融融。

固原市原州区的海某慧(化名),因父亲车祸去世,成为事实孤儿,性格孤僻内向、敏感自卑。“爱心妈妈”王桂英与她结对后,主动亲近她、鼓励她、开导她,带她学习、过节日,让小慧感受到了久违的母爱,也逐渐变得自信开朗起来。学龄前儿童小娣(化名)的父亲患有鼻咽癌,母亲患有癫痫病智力二级残疾,因家境困难交不起幼儿园学费,缺乏适龄孩子该有的社交和教育引导,显得有些腼腆。“爱心妈妈”宋婷获悉后努力协调,联系到了镇北堡中心幼儿园,并经过协商沟通,幼儿园为小娣每月减免保育费等900元……

“破解困境儿童之困,不仅需要从全局发力,也要让关爱服务常态长效,从细微之处着手,全方位为困境儿童筑起‘幸福家’。”自治区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周慧琴介绍,自治区妇联关于开展“小树苗”困境儿童关爱行动方案出台以来,在全区范围内强化顶层设计,重点对400名困境儿童制定个性化、差异化成长计划,定期关注、及时干预、帮助成长。同时,为提升整体帮扶质效,宁夏聚焦“怎样帮”“帮什么”,大力推进“爱心妈妈”赋能成长项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就“如何培养孩子自信”“如何解决常见心理问题”“如何增进感情交流”等“爱心妈妈”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专业化指导培训,不仅提升了“爱心妈妈”的专业素养,也为促进“爱心妈妈”与困境儿童相互了解、彼此沟通、双向奔赴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宁夏每个困境儿童都有了自己的“爱心妈妈”。“爱心妈妈”开展活动5300余次,服务困境儿童5.2万人次。实施“春蕾计划”“恒爱行动”等公益项目,资助231名困境女生完成学业,组织50名春蕾女童参加武警夏令营。“为爱奔跑·小树苗爱的接力”活动吸引千余家庭积极参与,筹集资金物资140余万元,帮助儿童实现“微心愿”1.2万个。

杨婷:双向奔赴的温暖

“爱是双向的,我帮扶李皓,他的成长也激励我努力前行。”3月22日,在青铜峡市学生李皓家中,“爱心妈妈”杨婷对记者说。

2014年,6岁的李皓突遭车祸,双腿出现肌无力症状,听力逐渐退化。2019年,李皓父亲又因车祸过世,肢体三级残疾的母亲无劳动能力,一家仅靠低保及残疾人补贴维持生活。在这样的困境中,李皓借助助听器和轮椅读完小学步入初中,学习成绩优良。“那时候孩子心里还是非常的自卑和封闭的,很少出去与人交流,也常常问我,妈妈我这样的人活着会对社会有用吗?”提起曾经无助的境遇,李皓妈妈红了眼眶。

作为青铜峡市妇联的工作人员,杨婷在一次走访困境儿童“小树苗”的活动中,了解到“小树苗”李皓的情况后,很是心疼,便主动当起他的“爱心妈妈”。

“当时了解情况后,第一个想法就是这个孩子很上进,我要帮助他!”杨婷说:“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希望李皓也能够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开心快乐地成长,去感受爱、释放爱。”杨婷也曾多次带自己的儿子来到李皓家里,让他们体会到帮助别人的爱与责任感,收获了宝贵的友谊。

在“爱心妈妈”杨婷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与呵护下,小李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专家及专科大夫上门为李皓进行会诊;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为李皓就诊开辟绿色通道,目前已进行颅脑核磁、肌电图检查,医院将根据检查情况确定下一步治疗和康复方案;青铜峡市残联同时为李皓家送去助行器等康复训练器械,实施了无障碍改造项目,并安排康复师上门进行康复训练和心理疏导;青铜峡市医保局为李皓办理门诊慢性病“重症肌无力”医疗本,并安排家庭医生定期入户,进行医保用药指导和健康体检随诊……

“杨妈,你来我家吃鸡肉,我妈炒的鸡肉!”3月初的一天,杨婷收到了李皓发来的信息。“当时我真的非常感动,孩子给予我他最大的善意与感恩。未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带动,号召更多的人,在照顾好自己‘小家’的同时,也能回馈社会这个‘大家庭’,让更多的人去关注困境儿童,将点滴之水汇成江河,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杨婷说。

“我明白,只有坚强乐观,刻苦努力,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好,才对得起这么多爱心人士对我的帮助。”李皓激动地说。“还有我的同学王锐、熊家鹏、李佳泰、郑英杰、徐明昱以及我的班主任刘旭班,记者姐姐您能不能把他们也写进去。没有他们我无法完成初中三年的学业。感谢我生命中遇到的所有好心人,是你们的无私帮助让我感受到了春日无尽的温暖。”

赵静:全心呵护为孩子筑梦

“马上我就要迎来11岁的生日了,我希望以后的日子都能像10岁这样过得快乐……”3月22日,在青铜峡市裕民街道兰馨苑小区,11岁的困境儿童代宏熙对入户走访的“爱心妈妈”赵静说。

代宏熙1岁的时候家人发现她比同龄孩子发育迟缓、不会走路,甚至连坐都坐不稳。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因孩子出生时大脑缺氧神经受损,被判定为脑瘫。为此,夫妇俩四处寻医。但经历了两次大的手术后,孩子的情况并没有好转,高昂的治疗费用也让他们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2017年,他们一家搬到了裕民街道南苑社区党委书记赵静的辖区,在一次入户走访中,赵静了解了孩子的情况并将其纳入困境儿童帮扶台账,随后便成了她的“爱心妈妈”。

由于代宏熙需要长期陪伴康复,其父亲为了看护宏熙无法外出工作,家庭一度陷入困境。在赵静的努力下,青铜峡市各部门协同配合、合力帮扶,精准解决了孩子家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生活保障方面,帮助代宏熙落实了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并为代宏熙一家免去了公租房的租金,缓解了家中的经济困难。同时,陪同小宏熙到宁夏康复中心、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处进行康复评估与训练指导。

“初次接触代宏熙,我就觉得她比一般的孩子要懂事、成熟,她经常把坚强挂在嘴边,这种懂事让同样身为母亲的我感到很心疼,也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她的成长保驾护航!”赵静说。

困境儿童不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慰藉。为此,赵静做足了功课:了解到小宏熙喜欢画画,便经常送她漂亮的画本和笔;有时间就到她家里给她辅导功课,指导她学习;每逢节假日、生日,都会给她送去喜欢的礼物。为了能让孩子变得阳光、自信,赵静还经常带着小宏熙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接触外界事物,希望通过点滴浸润,逐渐打开孩子紧闭的心门。

在赵静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扶下,代宏熙逐渐阳光、开朗了起来,愿意与赵静分享学校里发生的事情。赵静也会把身边的一些励志故事讲给代宏熙听,希望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人生价值,回报社会,成就自我。“当自己成了孩子离不开的最信任的‘赵妈妈’时,那种无上的成就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下一步,我期盼有更多的医疗资源能帮助她康复,让她像其他孩子一样,走进大自然,自由地奔跑。”赵静表示。

“很荣幸我是‘爱心妈妈’中的一员,我觉得这不仅是一种爱心的表达,更是一种责任和坚持,也许我们的一句鼓励、一个微笑,或陪孩子读过的一本书,就能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点燃他们心中希望的火花,让他们看见世界的美好,甚至改写人生的轨迹。”赵静说,“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守护好我的‘小树苗’,用十分的耐心、热心、恒心做好她成长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

童艳: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春水潺潺,垂柳依依。初春的中卫市区城北的高庙公园里,生机勃勃,迎春花、白玉兰竞相开放,赏心悦目。

公园游乐场一角的秋千处,中卫市沙坡头区新墩幼儿园的房俊轩和他的“爱心妈妈”童艳尽情玩耍,感受在春风和阳光里飞翔的感觉。

房俊轩今年5岁,他的父亲患有神经性疾病,妈妈在生下他之后不到百天就离开了家,从小由爷爷奶奶照料。自治区妇联开始招募“爱心妈妈”时,新墩幼儿园的工作人员童艳通过社区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老公3岁时就失去了母亲,是奶奶和街坊四邻一起把他带大的。正是受到过来自他人的帮助,我和我的丈夫更加想真诚、无私地去帮助他人。”谈及报名成为“爱心妈妈”的初衷,童艳对记者说。“过去我们一家在农村时,我的两个孩子也得到了周围的邻居无私的关爱与呵护。所以现在回过头我再去做‘爱心妈妈’,更能有一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感情。”

巧合的是,房俊轩和童艳都来自沙坡头区常乐镇倪滩村。搬迁到城里后,他们不仅住在同一个小区,房俊轩还在童艳工作的幼儿园上学。就这样,童艳顺理成章地成为“小树苗”房俊轩的“爱心妈妈”。

在童艳的努力协调下,新墩幼儿园为房俊轩减免了学费。童艳和学校的老师还定期入户,陪伴和关爱孩子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状况,并送去学习用品。

“之前孩子在班上有一些自卑。上课回答问题,哪怕他会,他都不敢去举手。现在孩子开朗多了,前不久的跳绳比赛,他还拿了第一名,一分钟跳了130多个。”童艳对记者说。

正是有了童艳妈妈,房俊轩才第一次吃上汉堡、喝上奶茶、来游乐园……有时碰到熟人和邻居,他们都会和童艳打趣:“你又带你家老三出来玩啦!”

上周开学时,童艳发现房俊轩的书包太大了,便联系他的爷爷,要带他去买一个合适的书包。“我刚把电动车停好,他就笑嘻嘻迎了上来,‘噌’的一声自己坐上了我的电动车,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妈妈,走!’” 童艳说。这一句“妈妈”,让她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与其说她是‘爱心妈妈’,不如说我们是‘爱心父母’。”童艳的丈夫房迎文说。眼下令他们夫妻俩忧虑的是,今年9月,房俊轩幼儿园毕业升入小学后,他们就不能像现在这样从校内到校外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了。“不过,只要孩子有任何的需要,都可以来找我们,我们依然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爱护他。”童艳补充说。

刘莉玲:爱心接力永不停歇

3月23日,当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施庙村妇联主席刘莉玲与记者一起走进困境儿童顾斌家时,一个小女孩激动地从屋里跑出来,一边兴奋地拉着刘莉玲往屋里领,一边高兴地说:“妈妈来了,妈妈来了。”虽然口齿不清,但脸上挂满的笑容透露着她的开心。

小女孩名叫顾斌。2016年,出生不到30天的顾斌被确诊先天性聋哑。而她的父母,聋哑人顾海军与杨婷婷也是刘莉玲辖区的服务对象。就这样,“小树苗”顾斌成为“爱心妈妈”刘莉玲“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孩子。

“爱心妈妈”刘莉玲(左一)和顾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康复训练、亲情陪伴、满足微心愿、心理疏导……在“爱心妈妈”的滋润下,“小树苗”顾斌渐渐地开朗了起来,对刘莉玲也越来越信任。现在,顾斌不光经常出现在村头巷尾,还是村部“儿童之家”的常客——经常来读书、写字、堆积木,每次回家的时候还会物归原位。“儿童之家是我‘妈妈’负责的,我‘妈妈’工作很辛苦,我要帮她收拾干净。”顾斌对记者说。

去年,柔远镇小学合并撤销,顾斌和姐姐顾芮以及其他的孩子要到五公里外的中卫市第十三小学上学。听到学校要撤销合并的消息,刘莉玲便担心起了顾斌姐妹:“顾斌和顾芮太小,还不能自己坐公交车,该怎么办?”

了解到十三小旁边的福润苑社区中有空置的公租房后,刘莉玲再次行动起来。准备材料、填写各种证明……几乎是手把手帮助顾斌家申请公租房。不到一个月,顾斌一家搬入了新房,上学问题也顺利得到了解决。刘莉玲还为她们准备了新书包和新文具,每次上门帮扶都会带去成箱的牛奶、鸡蛋,保证家里有充足的营养品。

“爱心妈妈”的每一滴付出,“小树苗”顾斌都记在心里。在一次“爱心妈妈”的宣讲活动上,顾斌在台上读了给刘莉玲的感谢信:“我的‘爱心妈妈’是刘莉玲,她不光是我的‘爱心妈妈’,也是姐姐的‘爱心妈妈’。她对我们特别好,帮助我们上学,还给我们送书包。在您的关心下,我就像一棵树苗一样,日后必然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妈妈对我们的帮助。”

顾斌声音稚嫩,吐字也不清,但是一字一句,都回应这份跨越血缘界限的母爱,像温暖的涓涓细流,轻轻地流进了刘莉玲的心里。“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听到这些话我非常感动。我会尽我全力,把我的爱心奉献给他们。”刘莉玲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也希望这场爱心接力赛永不停歇。”刘莉玲希望通过她的带动,将这份爱无限放大,带动身边的人都参与到这项温暖的行动中,为困境儿童撑起“爱的保护伞”。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