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

重庆:启动“渝好”欢唱团、欢跑团关爱服务项目 用歌声运动治愈童年

2024-03-27来源:中国妇女报

重庆妇联启动“渝好”欢唱团、欢跑团关爱服务项目

让欢唱欢跑融入生活 用歌声运动治愈童年

近日,在重庆市南岸区第二届广阳岛“亲子童玩节”亲子马拉松活动上,一群身着红白T恤、尽情奔跑的孩子分外亮眼。这是南岸区妇联、区教委联合组建的区“渝好”欢跑团的首次亮相。父母都在外地工作的张灵(化名)很喜欢参加各项体育运动活动,“有了欢跑团,今后有更多同学跟我一起跑步了,我再也不孤独了。”她说。

而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中心小学校的课后服务时间,音乐老师带领50多位留守、困境儿童练习歌曲《国家》。“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她们耐心指导孩子们发声技巧和节奏,并教他们表演手势舞。今年年初,县妇联还赠送给桃花源街道中心小学校一批儿童话筒、音箱,孩子们不仅能在课堂上使用,还能带回家一展歌喉。

不只是南岸、酉阳,今年,针对城乡留守儿童出现的心理健康、社会交往、行为习惯等问题,重庆市妇联启动了“渝好”欢唱团、欢跑团关爱服务项目,以三年为项目周期,覆盖全市41个区县,建立欢唱团、欢跑团,精准服务留守、流动儿童,把温暖送到他们身边,让欢唱欢跑融入生活,用歌声运动治愈童年。

据介绍,“渝好”欢唱团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儿童开展测评,建立儿童成长档案,依托专业师资每周组织开展音乐品鉴、声乐培训等音乐疗愈精品课程,每月开展音乐团体辅导、成长指导,每年定期链接专业优质资源培训指导演出排练及参赛集训,提升儿童的音乐美育和文化素养,让音乐沁润心灵。同时,欢唱团还将走进社区、学校、本地大型文化活动进行表演,开展合唱比赛,登上春(村)晚、合唱节、慈善活动等,开展研学交流,拓展儿童视野。

“渝好”欢跑团的主要任务则是组织儿童开展测评、健康体检,建立儿童成长档案,融合发扬体育精神、深化成长指导等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依托专业师资每周组织开展具有趣味性、激励性、智慧性、挑战性、协作性的运动疗愈课程,每月开展运动疗愈辅导、成长指导,每年结合赛事节点进行赛前集训并参赛,让儿童在运动中强健体魄、释放压力、收获快乐、培养自信。同时,欢跑团还将进行社区跑、城市跑、文旅跑,参加重庆城市马拉松、女子马拉松等公益跑步活动,区县及市级运动会等体育赛事活动,多方促进儿童认知系统和行为系统健康发展。

据了解,欢唱团、欢跑团还将走进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医院等开展公益服务活动,进行爱的传递,增进社会交往,促进心灵成长。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