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纲 >

上海奉贤区妇联扎实推进“两纲”实施 强关爱、链资源 增进妇女儿童民生福祉

2024-03-07来源:中国妇女报

上海市奉贤区是“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区”,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奉贤区妇联(区妇儿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认真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妇女儿童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持续强化关爱,链接整合资源,致力增进妇女儿童民生福祉,奉贤区妇联(区妇儿办)一直在行动。

做优医疗服务供给

“阿姨,侬血糖8.1有点高,是不是吃过早饭了?”“我看你的报告,甘油三酯高要控制饮食,少油少盐。”“医生,我一直有运动反倒胖了5斤该怎么办?”……在上海市奉贤区金海街道妇联举行的“守护妇幼健康·共建幸福家庭”主题公益活动中,来自呼吸内科、中医内科、乳腺外科、妇科、外科等8个科室的医生们为前来义诊的居民把脉问诊、提供专业咨询,除了常规的测量血压、血糖之外,还特别加入了乳腺超声检查、中医拔罐体验,医生们认真细致检查,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疾病诊断和健康指导,居民们连连称赞。

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重视下,依托区内丰富的医疗资源,奉贤区妇联(区妇儿办)做实妇女“两病筛查”,率先将筛查范围扩大至全区20~70周岁户籍人群,并为初筛异常人员免费提供钼靶和阴道镜等进一步检查。5年累计筛查157013人次,为253名妇女申请重症关爱保险理赔521.9万元。

奉贤区妇联(区妇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奉贤区妇联(区妇儿办)积极探索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新方法。截至目前,已促成区妇联(区妇儿办)与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国妇婴)党委,16个街镇、委办局妇联与国妇婴各支部共建结对,成立“奉贤区妇女儿童健康志愿服务联盟”,充分发挥国妇婴专业优势,通过“送医下乡”等义诊活动,将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妇女群众身边的“最后一公里”。联盟组织专业医生、健康专家和心理咨询师等,为女性提供健康讲座、义诊服务和心理健康咨询,帮助女性了解身体状况,及时发现和治疗疾病。据了解,目前已开展共建活动26场,涵盖生殖遗传、儿童营养、青春期发育、更年期、健康义诊、HPV知识普及免费检测等,直接受益妇女儿童3000余人次。

织密权益保障网络

“王阿婆,现在烦心事没有了,赡养问题解决了,以后都是舒心事啦!”在“三所一庭一联”机制启动后,由母子矛盾引起的王阿婆家庭纠纷案得到顺利解决,基层妇联干部为当事人王阿婆再次宽心。在“三所一庭一联”联调会现场,有基层法庭法官、派出所民警、妇联干部、司法所调解人员、社区律师等,通过联调会,各部门工作人员针对复杂的家庭纠纷提供专业支持,用基层治理智慧为纠纷化解提供保障。

奉贤区妇联联合公安、司法、律所、法庭等部门,充分用活“法、理、情”三宝,推行“三所一庭一联+”社会家庭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创新推出“五位一体”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筑牢纠纷化解根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联’既是妇联的联,也是联动的联,我们可以一起线索联排、信息联通、矛盾联调、工作联动和普法联宣,相信我们妇联在家庭和邻里纠纷调解中一定能发挥好预防和关爱责任。”

据了解,奉贤区妇联通过“多元服务+矛盾调解+真情关爱”,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不断织密妇儿维权“服务网”,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妇儿维权新格局。创建“室、站、点”婚调三级阵地,三级妇联维权干部、维权志愿者和专业的服务团队组成了婚姻家庭矛盾调解的主力军;开展“建设法治奉贤·巾帼在行动”系列活动,坚持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出“法治微课堂”“法治云课堂”“行走中的妇儿维权”主题活动,提升普法精准度,增强妇儿维权意识;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区348个村居建立重点人群及高风险家庭台账,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打造“贤城有爱·巾帼送暖”工作品牌,在“邻家妈妈”的基础上,建立“邻家奶奶”队伍和“邻家女儿”队伍,关注社区双职工家庭子女和农村孤寡老年妇女……通过努力,奉贤区妇儿权益保障底色越来越亮、成色越来越足。

营造社会关爱氛围

整理书包、叠好袜子、摆放物品……“孩子们开始主动收拾房间,做事更有条理了,还会主动和父母分担家务,真是受益颇多!”在参加了奉贤区妇联组织的亲子收纳课后,家长们欣喜地分享孩子们的变化。

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奉贤区妇联推出“美家美生活”系列活动,包括儿童美育课堂、亲子文化行走、心理健康团辅等活动项目,举办亲子收纳、亲子研学、户外运动、儿童心理健康讲座等各类活动300余场,受益儿童1万余人次。每年暑期开办的亲子收纳课,通过有形物品的整理收纳,既提升了孩子们的整理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秩序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

除此之外,困境儿童和困境妇女也一直是备受重视的群体。奉贤区妇联推出“贤城有爱·助梦少年”困境儿童关爱行动,5年来,累计募集192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困境儿童助学、助困、助成长。为了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女性、关爱妇女儿童的浓厚氛围,奉贤区妇联还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将助力妇女儿童家庭发展的“七彩阳光”项目纳入专项,5年累计争取财政资金350万元。通过精准对接困境和重症妇女需求,推出了“馨伴”“晚晴”“与你同行”项目,用专业力量和项目化、实事化方式提供多元服务。“馨伴”项目为妇科重症女性提供义诊、健康咨询、心理疏导服务,帮助她们调整心态,重塑自信;“晚晴”项目为困难、退休女性提供温馨陪伴和互动交流平台,为行动不便的姐妹送上各种上门服务;“与你同行”项目组织重症和困难女性走出家门,感受“奉贤新城”建设和乡村振兴为老百姓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帮助她们走出阴影,走向健康、走向阳光。据了解,5年来,已开展困难和重症妇女关爱活动506场,直接受益妇女群众23901人次。参加活动的妇女姐妹心情释怀、充满感恩:“身后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有妇联组织这个‘娘家人’的一路呵护,我们有信心能够走出困难,战胜暂时的阴霾!”

责任编辑: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