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纲 >

规划引领 勇毅前行:聚焦伊春市实施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市检察院篇

2024-01-19来源:​伊春巾帼之声

聚焦“两个规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伊春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伊春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落地实施,市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履职尽责,共同奏响加快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强音。

“未”爱护航 | 伊春市检察院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赋能培训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法治意识,完善多层次、全方位未成年人保障体系,日前,伊春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为全市150余名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开展以“落实强制报告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培训活动。

会上,未检干警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六大保护”内容,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的工作职责,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重点对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的出台背景、义务主体、需要报告及查询的情形、如何报告及查询、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通过对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的原因、情节、危害后果等剖析,深入浅出的引导参训人员意识到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是距离未成年人最近的“守护者”,强制报告是保护未成年人强有力的武器,履行强制报告对及时发现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提醒参训人员要注重对辖区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安全的管理,对家长履行家庭教育监管义务的宣传,进而有效预防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伊春市检察院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不断拓展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助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推动伊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陈洁